一言不合,扬手便揍

TTC课程·希腊悲剧 11-14

久违地拿起greek tragedy的公开课听了下(顺便搓游戏),11-14大致讨论了索福克勒斯的Ajax the Great,Antigone,Creon和俄狄浦斯。这段正式开始讲索福克勒斯,生前尊荣备至,活了老久,死后更被视作一方英灵。写了很多,但失昳的也多,好在悲剧后来被编入课本,进而比较完整地保留下来。他的作品里诸神开始正式退场,更突出“人”。比较特殊的就是Ajax,雅典娜有出场(来整疯Ajax),但是只有发了疯的英雄本人能看到。Ajax开始就是在处理尸体收埋的问题,因为活人归人世,死人归冥界,这是神规定的秩序,这个话题要延续到Antigone,安蒂冈妮两个兄长争权引起内战,是为城邦的敌人,因此继任的国王克利翁给这俩暴尸,但妹妹坚持违反国王的命令给两人下葬,被关进笼子。后来国王才得到神谕说这样做不对,你不该混淆生死的界限,想去放出安蒂冈妮的时候已经晚了,安蒂冈妮自杀,自己的蛾子(妹子的未婚夫)目睹这一切自杀,王后听闻后亦自杀,全家杯具。

其中继承了之前希腊悲剧的一个主题:忠于家庭与公事原则之间的矛盾,妹子和国王各走向一个极端,不能简单地把克利翁看成一个反派,因为他是尽了一国之主的责任,但是作为亲人却冷酷失职了。同理我们也不好一边倒地同情安蒂冈妮,按照现代人的观点,她这种走到极端就变成无政府主义,我只遵守我心中认定的法则,大家都选择性守法社会要乱套,不过若是克利翁极端的集权主义横行,我们个人是否也要遵循心中之最高律?就像安蒂冈妮对克利翁说:你遵循的是国家的法律,而我遵循的是神的律令,神不允许让死人徘徊人世。Antigone一剧的矛盾因而是很现代性的,毕竟这个问题到现在都没有很好的答案。

虽然是Thebes三部曲最后一部,但是好像Antigone写得最早,一二部自然是妹子她爹,著名的俄狄浦斯的故事,讲课教授一脸(?)的去你的佛洛依德,净xjb扯。大致可以从两方面反驳佛洛依德的理论,首先是按照佛的理论,俄狄浦斯应该是会想搞自己的养母而不是N年都不知情的实际上的亲妈,当然你也可以反驳说他真是感受到了想搞养母的冲动进而恐惧地逃离柯林斯;第二点就是佛洛依德没论证明白这种情结是否具有跨时空和跨文化特征,另一个希腊神话中的人物也在归国之际梦到和生母xx,但是主人公只是将梦谕解读为“预示能收付自己的故土”。最重要的是,佛的理论对理解该剧的主旨帮助不大。

在前面章节已经说过索福克勒斯在技巧等各方面的创新,同一个历史故事,某角色什么时候死/自杀,什么时候让演员进爱酷克雷马,唱诗班的运用都会对悲剧的成色产生很大影响。俄狄浦斯在情节设计上非常精巧(故事大家都熟悉就不复述了),从导致城邦瘟疫的罪人到杀死前任国王犯人到自己身世的揭露步步推进,但这种推进又是被俄狄浦斯自身顽固且聪慧的性格推进的,及至“真相”为己所示,主人公俄狄浦斯又自刺双目而失明并放逐,既实现前面他自己的誓言,又呼应了故事开头唯一知晓全部真相的预言家:一个瞎子。人对自己的真实往往是一无所知的,肉眼之盲反而开启心眼,其中不是没有人力挣扎,俄狄浦斯竭尽所能逃离阿波罗的预言(最后证明神没有撒谎,只不过讲的模糊,误导了俄狄浦斯),其生父母亦如此,还一度以为战胜了神力,然而仅仅因为一时的过失,酿成悲剧。

按照亚里士多德的评论,“过失”即索福克勒斯塑造悲剧主角的法宝,此过失不为道德缺陷,仅仅是一时决策之差,导致一个非纯恶亦非纯善的角色(往往是国王英雄)从坦途掉入绝境,这样才能引起同情,唤起强烈的情绪之余同时让我们观众庆幸此般种种苦难不过是方寸舞台之表演,达到悲剧所谓“净炼”的功效。

插句嘴,这里不得不想起新金光布袋戏里史藏二人的九脉峰一夜,真是教科书一般的悲剧撰写。“To know yourself”(两人实际为孪生子)在将宿敌二人过去死斗意义消解的同时,模糊了一切的立场,并让由之而生的痛苦去揭开新的篇章。

最后一节讲大力士,大力士的老调在于发疯后误杀第一任妻子孩子,索福克勒斯的创新在于反其道行之,在回归故土、一家人爱的团聚之后才发疯杀人……麻吉爱的战士师祖了。这里的重点是悲剧中女性形象变迁,大力士第二任老婆当初被山羊怪掳走差点被非礼,大力士救下佳人杀死怪物的时候怪物给了她爱情魔药,后面大力士果然花心又找了个年轻美女,此时

第二任妻子想用爱情魔药换回大力士的心,当然大力士被毒死了x。和女A战斗机阿伽门农的老婆不同,大力士的妻子对新被掳来的Hebe其实是很同情关爱的,只是想唤回爱情,但是因为轻信当初山羊怪的诡计而误杀了丈夫。大力士中毒后一开始愤怒至极想杀掉妻子,但是在得知她只是被骗之后又恢复了温柔——但是这时做了一件超级直男癌的事情_(:з」∠)_叫儿子娶Hebe,肥水不流外人田,蛾子当然吓得拒绝三联。索福克勒斯另一处高妙在于,他笔下的大力士并不知道这时死后会被拔擢到众神之中,由人升格为神,一切所为不是为了积福报,就是顺着“人”的本心为之。

(边搓游戏边听的对一切错谬不负责x)


评论
热度 ( 1 )

© 灰鸥 | Powered by LOFTER